學習歷程怎麼寫?3 大步驟手把手帶你高效完成!(上)

hand, write, pen-1868015.jpg

文章目錄

「學習歷程用一天就完成,太酷了吧!」

在舉辦【Gap Day!探索資工星!】營隊時,這是我最常收到的回饋。

「學習歷程怎麼寫?」自從 108 課綱開跑後,許多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時,總苦惱著「架構」、「內容」、「反思」……等該如何撰寫,甚至還需思考「探索主題」、「自我動機」、「管道與資源」……等。然而,花了許多心力,卻常成效不彰。

「哎,怎麼那麼難!」看到這邊,是不是頭開始痛起來了呢 😭?沒事的!今天 Charlie 我就手把手帶你,用一天的時間,撰寫出一份完整的學習歷程吧!

而這篇文章的內容,是我藉由在過去補教經驗,詢問與高中一線老師、升學顧問【註 1】,以及上網大量爬文【註 2】、整理與篩選後,萃取出的學習歷程製作 3 大精華。分別是「心態」、「獨特性」和「可讀性」。

以下將會提供你完整思考脈絡,以及具體執行步驟。並在最後,還會給你可以讓學習歷程加分的小工具!

要點一:學習歷程撰寫心態

凡事以終為始。我們在撰寫一份學習歷程時,千萬不要一股腦兒振筆疾書,先擁有正確的心態,貫穿整個歷程,才是關鍵!

真實展現自己

思考一下,現在你是一位教授,看到一位學生的學習歷程非常完美,做任何事情毫不猶豫,從小已立定好自己的志向要救人。相信以人性的角度,我想會有許多懷疑的聲音跑出來「真的假的啦?」

其實呀,過度的完美包裝是撰寫心態的雷區。而我們要做的非常簡單,就是「真實展現自己」。

真的不難啦!

自己在歷程當中遇到什麼困難、挫折,在與他人溝通或是執行方向錯誤,其實都是可以寫上去的,教授們期待看到的是「學習的過程」,而非光鮮亮麗的事蹟。就像《體驗真實》【註 3】這本書所提到的,越加真實,越能觸動人心。

把自己真實發生的事情寫上去,不僅讓你的歷程更加獨特、更易讓人信服,也能夠做到學習歷程真實目的—「紀錄自己學習、成長的過程」。

做自己有興趣的主題

你在撰寫時,會不會覺得自己挑選的主題,就是要做那些「未來的熱門科系」,這樣才會有競爭力呢?

如果你的心態是如此,那需要好好注意了!我們每個人生來天賦不一樣,我們所要探索的,是自己真實感到興趣的科目、科系或主題,否則自己撰寫到最後,容易感到乏味,導致效率降低,也影響情緒。

不過,也不用緊張一開始就選錯方向,畢竟學習歷程的本質就是要讓大家在高一時,就有意識的探索心之所向。因此,一旦你發現所做的主題不喜歡,那也很好,但要記得好好反思、紀錄感受【註 4】,以及思考下一步的方向。

「所以……學習歷程怎麼寫啦?」別急,當我們擁有好的撰寫心態後,就可以開始建立撰寫架構啦!

要點二:學習歷程中展現獨特性

如果你要面試一家公司,面試官會以你的履歷,快速的在腦海中建構出你的樣貌、能力與特質。你的履歷越加獨特、理念與此家公司越加契合,就越容易讓面試官印象深刻。

而製作學習歷程也是一樣,我們要做的,就是在歷程當中展現「獨特性」【註 5】,讓教授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那麼,該怎麼做呢?我們可以用「學習脈絡」和「心得反思」,來展現自己的獨特性!以下,就和你好好聊聊,如何做出好的學習脈絡吧!

學習脈絡

一個好的學習脈絡,會由 4 大部分組成架構。架構不難,難的是如何藉由文字來聚焦在自身,展現獨特性。同學們可以藉由以下的參考範例,來思考自己在撰寫時,如何展現自己的思考脈絡。

一、動機與目標

提出自己出於什麼動機,想要參加此活動;以及希望藉由此活動,達成自己什麼目標。在此,可以用幾句自身經歷,來帶出執行的動機。舉例來說:

身邊同學最近開始討論如何架設個人網站,我覺得非常新奇。經由爬文後我發現,這與資工系有很大的關聯,因此我想藉由參加資工營隊,了解如何用程式語言,架設網站,以及若我要往此發展,在大學時可以做哪些準備……。

二、活動說明

在此簡單扼要說明此次活動內容,但記得,還是要回扣自己的動機哦!舉例來說:

這次我參加的【Gap Day!探索資工星!】,是一群由清交學長姊舉辦的線上資工營,課程將協助我了解資工系所學、應用以及出路。而我將藉由與學長姐交流環節,來進一步了解如何架設網站。

三、學習內容

在活動中所紀錄的筆記,在事後可以用「條列式」【註 6】撰寫,讓內容更簡潔! 舉例來說:

蝦皮的網頁是由什麼構成的呢?其中會由前端和後端所組成,在前端主要是介面呈現與互動,我們可以藉此前往網址,讓伺服器回傳網頁內容,最後顯示出網頁樣貌;在後端主要是進行邏輯運算與資料處理,當使用者在下單後,伺服器會從資料庫查詢是否還有庫存,如尚有庫存,訂單成立。」

以上看了是不是有點冗長?我們可以改成: 

蝦皮網頁結構:
a. 前端(介面呈現、互動)
   1. 前往網址
   2. 伺服器回傳網頁內容
   3. 顯示網頁樣貌
   4. 下單給伺服器
b. 後端(邏輯運算、資料處理)
   1. 從資料庫查詢是否還有庫存
   2. 如尚有庫存,變訂單成立

四、成果說明

我們在成果說明中,著重在「學習過程」裡。想像一個情境,假設現在的成果為程式語言「HTML 網站架設」專案,已在歷程中附上成果照片,我們在一旁就可以撰寫自己的學習脈絡。舉例來說:

「在此專案中,我在 <head> 和 <body> 的應用場景很不了解,詢問了學長姊後發現我的盲點是……」

我們可以藉由上述的 4 大步驟,讓內容能夠更好的凸顯自己的思考、學習脈絡,讓教授更了解你!

學習歷程怎麼寫?3 大步驟手把手帶你高效完成!

結語:有了心態與架構,學習歷程怎麼寫都完整!

在【學習歷程怎麼寫】的上半章節中,我們分享了撰寫學習歷程前,我們所需的心態:「真實展現」與「做自己有興趣的主題」;也分享了在「學習脈絡」架構中,如何建構出自己的「獨特性」,讓教授有機會對你印象深刻!

透過今天分享的內容,我希望能夠讓你下次在參加活動時,能夠有正確的心態與架構,建立一份完整的學習歷程,並展現出自己獨特的一面!如果你最近有想參與的活動,期待你能夠套用以上方法,讓自己不再為撰寫學習歷程苦惱!

另外,如果你想了解如何利用自主引導,寫出完整的「心得反思」;以及利用小工具與架構,讓自己的學習歷程「可讀性」更高,那麼你一定要來看下一篇文章,我相信絕對能夠幫助到你!

最後,如果想要進行資工科系探索,可以參考我們舉辦營隊!

點擊此:【Gap Day!探索資工星!】

參考資料

註 1:【成長嗨咖】

註 2:【108 課綱資訊網】

註 3:【體驗真實】

註 4:【Collego】

註 5:【EnglishOK-學習歷程怎麼寫】

註 6:【1111 人力銀行】

知識數位化專家:Charlie 蘇鈺程

一位致力於用最高效方式做事的懶惰鬼。有天與數位工具相遇,因為太好用了,一頭栽進數位世界,甚至拉身邊的人一起,創造高效的數位國度。

擅長將學習體驗數位化,並搭配多年教學經驗,帶你一起探索未知、玩轉知識!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