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校選系超頭痛?確認大學科系前的 3 個必備觀念!

文章目錄

這篇文章是因為 Charlie 我過往在舉辦資工線上營隊時,常常被問到的問題「究竟要選校還是選系?」很多高三生在學測完要分發時,才開始思考自己的大學科系選擇,但就會陷入到了一個千古的難題:

「究竟是選校重要,還是選系才是王道?」

這就像是「肉丸要用蒸的比較好吃,還是炸得比較美味?」各家都有自己的見解與說法,每個人都可以跟你說個三天三夜,道理都懂,兩個天差地遠但都有各自的擁護者,那究竟要如何選擇呢?

大家別急,今天 Charlie 就帶大家來思考這個每年清明節(準備選填志願時刻XD),絕對會有的問題吧!

陳同學表示:選擇大學科系前,到底要不要先選校?

陳同學是一個長相清秀的高三理工生,在營隊裡深受女孩子的喜愛(這不是重點)。他參加資工營時,我問他為何高三考完學測後,還來參加,沒問還好,一問他的臉瞬間垮了下來。

原因是他這次考試考了個尷尬的分數,在大學科系他選擇了資工,他頂大資工系分數到不了,不過可以選擇頂大其他較為冷門的科系,而中字輩資工穩上。

他問了老師、家人和學長姊,每個人的建議都不同,有人說當然要選校,以後在外面都是先看校名,才有進一步談話的機會;有人卻說選系,自己要是選了不喜歡的系,還要讀四年,畢業還要繼續,這樣很痛苦呀!

哇賽!陳同學直接矇掉了,越問越疑惑,到底要怎麼回答這個大學科系選擇題?

選擇的秘密:你要先為自己著想

其實,會越問越茫的原因,是因為「對立偏好」【註 1】搞的鬼,也就是同一件事情有不同的立場觀點,並且都有人支持。

像是挑房子,有人說在都市好,因為機能方便機會又多;有人說鄉下才好,清新的空氣配上一望無際的草原,這才是人生該有的樣貌。你能說誰對誰錯嗎?我想沒辦法一言蔽之,但可以從中看出一些端倪。

既然都有其道理,那麼想想自己到底在意什麼,自己的對立偏好是什麼,其實才是最為重要的。我們可以從自己適合、想要什麼來下手,判定自己要選校還是選系。

那,究竟要怎麼做呢?

3 步驟,大學科系選擇好簡單!

如果你為選校或選系而苦,那麼按照以下 3 步驟,輕鬆找到自己的「對立偏好」。

步驟一:對此科系了解程度

首先,我們要先確認自己是否足夠了解這個科系,我們可以判斷的基準點有 3 個,分別是「科系所學」、「能力應用」,和「未來發展」。

「科系所學」當中,是否已經了解這個大學科系的科目有哪些?教學內容有哪些?這些都可以到各大學系所的課程地圖觀看,如果有時間,甚至可以到 OCW (大學線上免費課程),直接試上個 1、2 堂課程,了解此科系所學是否自己有興趣?

「能力應用」,可以利用 Collego 【註 2】、大學問【註 3】或是 104 工作世界【註 4】,除了裡面提供的核心課程項目外,也會提供這個科系常見的應用場景,建議大家可以將裡面所提到的關鍵字,到 Google 或是 Youtube 搜尋,讓自己更加理解此應用能力的樣貌。

「未來發展」,除了利用上述的兩個網站之外,可以將查到的職業名稱,直接到 104、1111 人力銀行進行搜尋,直接觀看目前的市場狀況,並且在看職缺時,通常都會提到所需要的基本能力,也可以更了解自己此讀此大學科系時,所要充實的實力為何?

另外,在 108 課綱【註 5、6、7】底下,我們可以幫自己打個分數,來確認自己的理解狀態:

  1. 很不了解( 1 分)
  2. 有個大概面貌(2 分)
  3. 網路上的內容大致上都看了(3 分)

這個分數要做什麼,晚點你就知道啦!

步驟二:自己的喜好程度

接著,確認自己是否足夠熱愛此科系,這點最好的方式,就是自己「親自體驗」,去嘗試這個科系的所學和實作自己是否有感,而這些我們可以透過去參加營隊、工作坊、比賽或是科展,來確認自己是否對此有興趣。

一樣的,我們可以利用分數,來確認自己的喜歡狀態:

  1. 不喜歡(1 分)
  2. 還可以(2 分)
  3. 做此體驗時很感興趣(3 分)。

步驟三:分數加總,判斷選校還是選系

最後,我們將自己所給的分數加總起來,只要分數是 5 分以上,代表自己對此科系有足夠的了解與興趣,我們可以以選系作為標準;若分數低於 5 分,就可以考慮以選校為主,讓自己在大學探索的更多,再來做選擇,像是轉系、重考,都是個選擇之一。

選校選系超頭痛?確認大學科系前的 3 個觀念!

Charlie 的小建議

我們在執行上述 3 個步驟時,最容易發生 2 種問題,大家在用上述步驟來確認自己適合選校還是選校時,需要特別注意!

一、沒親自嘗試

在同學使用此方式時,最容易的事沒有「親自嘗試」過,就認為自己喜愛此科系。事實上,我們對於此大學科系的印象都是藉由「他人的言語」所建構出來的【註 8】。

這樣的方式非常危險,代表我們並沒有真實去體驗,與感受自己是否喜歡此領域環境。所以,親自去體驗,雖然比較耗時,但絕對是探索自己是否喜愛此科系的不二法則。

二、只是看過沒有整理

很多人在查看資料時,時常沒有紀錄與整理的習慣,雖然當下看懂了這個科系在做什麼,但人是很容易忘記的生物,因此把所看到內容重點記錄下,不僅可以讓之後自己比對時有個參考依據,也可以藉由抓出重點,讓自己更加了解大學科系。

Charlie 我習慣利用線上筆記軟體 Notion,將查詢的資料整理起來,並進行比較與加註。如果不習慣使用也可以利用紙筆的方式,將重點寫在紙上進行比較。

結語:找到自己的對立偏好,讓大學科系選擇你!

今天我們分享的方法,3 個判斷點,藉由將「了解程度」、「熱愛程度」,這種質化的想法量化,讓自己的判斷有個基準評判點,再來把「分數加總」,用短短的時間,就可以快速確認自己要選系,還是選校囉!

透過今天的分享,讓你可以更加快速的篩選自己所合適的「對立偏好」,更篤定自己是要選校,還是選系。

如果你想開啟第一步,建議你可以先從上網了解此科系開始,解開自己的疑惑吧!

要是你有任何疑問,都歡迎透過「C.I.A IG 粉專」與我聯繫!

參考資料

註 1:【維基百科-確認偏誤】

註 2:【Collego】

註 3:【大學問】

註 4:【104 工作世界】

註 5:【108 課綱】

註 6:【108 課綱總綱】

註 7:【108 課綱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之實施】

註 8:【維基百科-訴諸群眾】

知識數位化專家:Charlie 蘇鈺程

一位致力於用最高效方式做事的懶惰鬼。有天與數位工具相遇,因為太好用了,一頭栽進數位世界,甚至拉身邊的人一起,創造高效的數位國度。

擅長將學習體驗數位化,並搭配多年教學經驗,帶你一起探索未知、玩轉知識!

Scroll to Top